公 示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05  浏览次数: 1060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21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工作通知》(苏委教函〔202110号)精神,经学校推荐、专家初评、风采展评,拟确定我校赵明翔同学为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2021最美大学生候选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从202175日至713日止。公示期内,对公示人选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省教育厅社政处反映。匿名举报概不受理。通讯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1512室,邮编:210024,联系人:陈老师、高老师,联系电话:025-83335056,邮箱:szc5056@163.com

 

附件:赵明翔同学事迹材料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工部

                             202175

 

 

 

附件:赵明翔同学事迹材料

 

战场上的“神枪手”到校园里的“发明能手”

 

一、个人简介

赵明翔,男,汉族,199912月生,共青团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建造学院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2019级专科生。

他来自“铁军故里”江苏盐城,2017参军入伍,同年12月主动请战奔赴反恐怖斗争一线,多次执行反恐维稳勤务和中央领导警卫任务,是“迎着子弹上一线”战斗精神的原型人物之一。 2019年退役复学,担任地下19-1班班长至今,现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造学院学生会主席,泉山区武装部安全警戒连一排三班班长。在校期间坚持科技创新,先后申请专利42项,已公开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8项,获第十五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二、突出事迹

赵明翔同学的奋斗青春,缘起于家庭变故,沉淀于反恐战线,升华于科研创新。他始终朝气蓬勃,以战斗姿态不断砥砺奋进。

(一)勇担家庭责任,助力家庭走出困境。

2015年,因生意失败,他的家庭面临巨额债务,父亲受到严重打击,无法承担家庭重担。年仅16岁的他勇挑重担,团结家庭成员、开导情绪低迷的父亲、代理父亲转让资产、完成资产清算手续、勤工俭学清偿债务,6年间替父偿债累计近30万元,一步步帮助家庭走出困境。期间,他协助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完成警务地址库建设,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区县级单位。

(二)投身强军实践,维稳一线的“神枪手”。

20179月,新生开学报到前,他无意中看到父亲的银行余额仅剩564.2元。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决定参军入伍,毅然踏上了北上的列车,来到了素有“关外第一师”之称的武警某师。同年12月,因部队改革调整和任务需要,面临政治大考,他连夜书写了《请战书》,志愿奔赴中国反恐怖斗争最前沿的新疆喀什,转隶至被授予“反恐先锋”荣誉称号的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

初到反恐一线,身材瘦弱体重不足100斤的他,军事训练常常拖后腿。为了补足短板,他给自己制定了“三个”半小时计划:每天比别人早起半小时加练负重跑、每天比别人晚睡半小时加练力量、每天比别人多花半小时对技能科目进行技巧分析。通过不懈努力和汗水的累积,一次次挑战自己生理和心理极限,他从多科目不及格,逆袭成为全科目总评优秀的特战队员,如愿穿上了特战服,如愿把国旗佩戴在了右臂上,还成为了射击和军事地图识读科目的教员。

他努力把每一件事都干到极致。在比武场上,他以射击科目优异成绩获得“神枪手”称号,以6252秒的成绩创造所在部队平板支撑最长时间记录。高强度训练之余,他兼任卫生员和文书,晚上办公处理连队的军政后装档案工作,规整弹药和药品,兼职工作成绩长期处于支队各分队前列。执行反恐维稳勤务时,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在胸椎负伤的情况下仍坚持完成“魔鬼周”极限训练,不断挑战极限,创造不可能,成为“迎着子弹上一线”的战斗精神原型人物之一。

(三)潜心科研创新,苏建院的“发明能手”。

20199月,他退役复学,成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地下19-1班的班长。他时刻牢记当代青年之责,不忘人民军队的培养,将“以青春之我,筑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作为人生目标,退役不退志,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朝气蓬勃,继续以战斗姿态书写奋斗青春!

他刻苦学习,坚持钻研专业知识。明确学习目标,广泛涉猎学习新的理论思想和专业知识,二年级的他已获得3次校级奖学金,公开发表学术期刊论文2篇,考取维修电工四级职业资格证书、工程测量工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装配式高级工程师资格证书和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射击二级资格证书。

他潜心科研,坚持开展创新实践。时常因为一项技术难题未攻克,通宵在电脑前演算,积极协助老师开展科研辅助工作,截至目前先后申请专利42项,已公开发明专利5项,排名前三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8项,排名前三13项,获得2次校开拓创新奖学金、2次校双创奖学金。积极参与各类学术竞赛,获得第十五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他勤恳工作,坚持务实担当履责。作为班长以身作则,带领班级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其他校集体荣誉6次。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凭借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服务师生,多次被学校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今年5月份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高校优秀学生干部。

他志愿服务,坚持投身公益事业。常年坚持无偿献血,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无偿捐献志愿登记者,徐州马拉松优秀志愿者。疫情期间主动请战,协助辖区派出所开展联防联控。情系军营,无偿为军队研发《一种线膛枪炮管清洁保养工具组》、《一种攀登训练辅助保护装置》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走进附属小学开展国防教育,走进高校校园宣讲战斗精神,鼓舞更多青年才俊走进军营,投身国防建设。

他以战斗姿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从战场上的“神枪手”转变为校园里的“发明能手”,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建设祖国有作为,保卫祖国有能力的新时代青年先锋!

三、所获荣誉

国家级:20181月“援疆勇士”;202012月第十五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省级:20214月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20215月江苏省高校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校级:201912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九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青年演说家二等奖、“力学安全竞赛”特等奖;20205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开拓创新单项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202011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开拓创新单项奖学金”、“双创奖学金”、“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215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大学生年度人物。


关闭当前页面